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是怎样“炼”成的?

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是怎样“炼”成的?

2023-06-08 分享到:

  ESG评分较高企业能够享受一定幅度的保费优惠。

  保险业在ESG理念上的实践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某产险湖州中支、某财险湖州市分公司近日分别开出首单可持续发展(ESG)保险保单,涉及保额8800万元,为企业应对环境、社会、治理风险提供自主选择的综合性风险保障,这是国内落地的首批ESG保险项目,也是湖州在保险领域践行《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中关于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要求的具体表现。

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是怎样“炼”成的?

  什么是真正的ESG保险?ESG保险项目和一般的保险产品又有何区别?保险+ESG的未来又在何方?承保此次首单ESG保险项目的两家险企相关负责人及湖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吴狄近日接受了第一财经专访,详解了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是怎样“炼”成的。

  什么是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

  ESG分别代表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三个维度,是一种新兴的、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那何谓ESG保险?某财险绿色保险专家、ESG项目负责人向飞对记者表示,所谓ESG保险,简单来说,即针对企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风险所提供的一揽子综合性保险保障。

  而本次落地湖州的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就是这样的一揽子综合性保险保障。据了解,本次ESG保险项目主要为企业应对在环境(E)、社会(S)、治理(G)风险提供自主选择的综合性风险保障。其中,环境(E)维度包含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气候变化应对、资源节约利用、绿色运营风险保障等内容;社会(S)维度包含企业安全生产、产品责任、供应链管理、员工安全风险保障等内容;治理(G)维度包含企业董监事及高管、连续性经营、治理架构等风险保障等内容。

  事实上,随着保险业对于ESG重视程度的加深,险企的ESG产品逐渐增多,但更多仍停留在将一款现有保险产品相应地归类到ESG某个特定的维度之下。在向飞和某财险浙江分公司团财部经理赵唯琦两位保险人来看,显然真正的ESG保险不止于此。

  “发展ESG保险,不能停留在对存量保险产品进行分类打标统计。更重要的应该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通过持续的创新形成保险供给的增量,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向飞表示。

  在他们看来,此次的ESG保险项目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首单”,主要是因为以下几大创新点:一是实现由单一风险评估向整体风险评价转变。此次项目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实现企业风险全景式画像。ESG评分较高企业能够享受一定幅度的保费优惠,促进企业主动提升在环境、社会、治理中的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并有效为企业降本增效。二是实现由传统保险产品向综合保障服务转变。突破“单项产品匹配单项服务”的常规做法,为企业提供覆盖事故处置、倡导环境保护、积极救助相结合的综合保障。并整合前后台服务资源,配套“事前体检+事中整改+事后应对”的“一站式”服务。三是实现由事后风险补偿向引导绿色转型转变。重点关注企业环境表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ESG专家咨询、应急演练、健康管理等多样化的服务,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这是一个全新的产品,我们专门为湖州ESG保险项目报备了专属条款,针对性和适应性更强,也具有一定的灵活延展性。由于各个行业面对的风险不尽相同,ESG涵盖的范围又较广,之后如果专属条款无法满足投保企业的需求,也可以再与我们其他保险产品组合。” 赵唯琦介绍称。

  同时,据记者了解,首批ESG保险项目的两家试点投保企业均是具有湖州特色的纺织企业,投保某产险的为一家为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投保另一财险的则是一家小微企业。

  “此次项目落地过程中,保险公司其实与各类规模企业都在接触,本次首单是选择了湖州特色产业纺织业的两家企业,未来大、中、小各类规模的企业都会进一步推进。”吴狄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投保企业中特意选择了一家小微企业,在吴狄看来,这也是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小微企业的数量之庞大决定了这个群体是关系未来中国碳达峰目标实现的重要所在。所以我们鼓励保险公司在选择ESG保险对象时,也同时关注小微企业。”吴狄称。

  但许多小微企业对于ESG理念并不熟悉,而且资金可能并不充裕,如何引导他们配置ESG保险?综合受访者观点,保费的下降以及风险减量服务带给企业的价值增量是吸引小微企业的关键所在。

  “一方面保险公司在费率上有部分让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在前期对企业进行ESG评估时,也帮助企业发现了一些以前未发现的潜在风险,企业也觉得自己有收获。”吴狄表示。

  而在费率方面,根据向飞的测算,撇除ESG评分折扣不算,与过去以传统方式单独购买各项风险相比,光是用一揽子方式投保就可节省大约27%的保费。尽管ESG保险项目下保费有所减少,还要提供大量的风险减量服务,但在向飞看来,最终会体现在理赔支出的减少上,最终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此次投保的小微企业浙江正洪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姚正英就表示,之前就想要这样一款既有综合性保障也有综合性服务的保险,此次的ESG保险项目解决了这一需求。

  筹备一年多,最大挑战来源于哪?

  2017年,湖州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位置。此次全国首单ESG保险项目得以落地湖州,又是一项凝聚当地金融行业“集体智慧”的重要创新。

  据吴狄介绍,整个ESG保险项目从想法萌发到最终落地,历时一年多。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站在“前台”的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企业,湖州银保监分局、湖州市金融办均参与其中。在监管机构的主导下,有意向的保险公司、当地企业“一拍即合”。

  但“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意味着不少挑战。此次ESG保险首次将保险风险评估的视角引入ESG评价的体系中,这是ESG保险项目的核心所在,也是一年多时间里,保险公司花费最多时间和精力的地方。

  “建立适合保险业的ESG评价体系,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经验上、能力上都有短板。如何建立保险领域的ESG评价模型,该从哪些维度去做评价,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和研究,要筛选合适的评价指标,考虑不同指标的权重,还要考虑数据的易得性。”赵唯琦说。

  向飞分析称:“以往关于企业ESG评价更多是从资本市场投资或者银行信贷的视角出发,更多地关注企业内外部因素影响下的金融信用状况;而保险视角跟投资和信贷的视角不同,则更多聚焦于企业财产损失风险、内外部人员伤亡风险、相关损害的民事经济赔偿风险,这些风险可能是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法律对于企业损害行为规制所产生的。”

  据了解,某产险湖州中支、某财险湖州市分公司在ESG评价体系的建立上都“卯足了劲”。某产险湖州中支借助某集团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能力和经验,联合外部专业评级机构,借鉴了国际国内已有的ESG评价体系,在E、S、G三个维度分别设计了正向指标和负向风险指标。从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制度建设、行动措施以及实际绩效五个角度设置正向指标,评价企业ESG风险应对能力;从实际风险产生的维度设置负向风险指标,最终形成了一套涵盖8个主题、22条关键评价指标的ESG保险评价体系。

  某财险湖州市分公司则突破了以往“单项保险产品匹配单项风险评估”的常规做法,聚焦企业保险风险评估的共性方面,研究制定了通用版的ESG保险风险评估标准,同时可与根据具体行业特点所设计的特定风险评估标准相结合,在企业共性基础上突出行业特性,从而为不同行业的企业开展全景式、一体化的风险评估打下技术基础。

  如何进行复制推广?

  自2017年以来,湖州推出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和相关政策措施,已形成了绿色金融改革的“湖州经验”,一些做法已在全国部分城市复制推广。那在首单ESG保险项目落地之后,业界最为关心的是,ESG保险又如何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

  首当其冲的是需要建立保险行业内可以通行的ESG评价标准,这已经成为了受访者们的共识。赵唯琦称,目前国内外有许多评级机构推出了自己的评估模型,各有侧重,还没有一个广泛适用的标准,导致前期成本比较高。

  对此,吴狄表示,未来监管将集合行业的力量推出ESG保险方面的相应评价标准。相对于各公司自身的评分体系,这个评价标准的方向是框架性及通用性,在险企可参考的情况下也具有一定自主性,并可具有一定的复制推广性。

  其次,赵唯琦及向飞均认为国内与ESG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尚不完善,须有相关政策共同推动各领域的主管单位、企业、保险行业一起试点实践,同时加强金融业之间针对ESG业务的联动。吴狄表示,未来可能会推动一些ESG保险相关的优惠政策,例如资金补贴、财政奖励等;监管机构也会推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ESG方面的联动。

  除此之外,在企业层面,赵唯琦认为很多企业对于ESG的认识还处于初步阶段,需要推动企业将ESG纳入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建立相应的制度和人员来践行ESG可持续发展战略。

  据悉,下一步,湖州将持续深化ESG体系建设,迭代升级ESG评价模型和数字化系统,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与ESG挂钩的金融产品,推动ESG保险扩面增量、提质增效,促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余青华

重庆市 沙坪坝区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